Commons:新手入门/上传表格

From Wikimedia Commons, the free media repository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入门导览
技巧与提示
第三方

如何上传文件[edit]

“上传文件(Upload file)”链接在左侧“participate”栏

1.访问上传页面[edit]

您登录了吗?注册并登入后您方可以上传文件。在页面左面,“search”(搜索)栏上方有一个“participate”(参与)部分,这个部分最上方的“Upload file”(上传文件)即是上传功能。

2.仔细阅读要求[edit]

点击这个链接,会出现Commons:Upload页面,里面有非常重要的涉及法律的要求。请您务必仔细阅读这些对上传文件版权的要求以及许可协议条件。您上传的文件如不符合上述要求,将会在没有另行警告的情况下被删除。

简而言之,维基共享资源要求上传的文件可以在不经过作者同意的情况下用于任何目的的重新使用和修改。如果您不清楚如何选择许可协议,请参见推荐的许可协议。如有疑问,在上传文件之前,您可到Commons talk:Licensing询问。

4.取个好文件名[edit]

文件上传后的文件名被称作目标文件名(Destination filename)。如果您不做修改,这一栏会默认使用您的文件原来的名称。您应当使用一个描述性的文件名并遵守语言方针命名常规。例如,如果上传的是数码相机照片,图片名称很可能类似于“DSC123456.jpg”,则应该换用一个描述性的名称。您可以在“Destination filename”框中填上修改后的文件名。因为数字名称很难寻找和使用,而且如果使用相机中默认的文件名,很容易被其他人的同名文件覆盖掉,所以请选择一个合适的文件名。文件一旦上传便无法改变文件名称(除非借助于管理员),所以预先确定文件名称非常重要。

5.填写文件说明[edit]

规则下方的上传区

再下方是一个同样重要的“Summary”(摘要)框,文件如果缺少说明会不便于使用。文件摘要主要包括:文件内容是什么、在什么地方怎样制作的、谁制作的和什么时间制作的。

  • 如果是您自己制作的,请说明;
  • 如果是从其他网站上下载的,要注明原始网站网址;
  • 如果是从其他维基上面下载的,请注明哪一个维基(如中文维基),原作者是谁,文件原名是什么;
  • 如果您上传的是修改过的文件,必须注明您修改了哪些部分;
  • 将您上传的文件插入相应的条目中,或归入相应的分类。以后还可以加上主要的描述。

为了能成功上传,您必须要么在“Licensing”区域中选择许可协议,或者在“Description”区域中加入一个许可协议标签。但不要两样都做,因为这会导致出现两条授权信息。

“Description”区域现在有一个模板可用。它有助于填入信息格式的一致性。

请注意:

  • 对于新来者,最初四天之内不能更新覆盖已存在的图片文件(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他人上传的图片,尤其不得如此)。

下一步[edit]

下一页,初步教程/授权协议的选择,将介绍授权协议。

本页的内容在初步教程/质量与说明中会有更深入的说明。

文件上传完毕后,请将其归类。相见初步教程/分类

延伸阅读[edit]

维基共享资源页面:

MediaWiki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