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s:Help page maintenance/zh

From Wikimedia Commons, the free media repository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Shortcuts
This project page in other languages:

共享资源是一个多语言的项目,所以需要有多种语言能够对提供所有的使用者提供信息。相关的帮助页面、规则页面以及说明如何阅览、页面结构、如何避免重复工作等页面,必须经常维护,使其能充分发挥作用而不只是一个摆设,因此需要一个主要的维护帮助页面和维护的规则。

需要维护的帮助页面[edit]

  1. 基础页面
  2. 规则页面
  3. 加深帮助页面
  4. 中心社区页面
  5. 其它页面
  6. 指示页面

基本规则[edit]

页面的撰写[edit]

  1. 不要在共享资源中创作不必要的重复页面,帮助/规则/程序/合作页面都不是共享资源所独有的,不在这里单独存在。尤其是关于MediaWiki软件的复制,如果撰写了可能被删除或被移到元维基去,元维基中有一个经常更新的、多种语言的元维基手册。所以在开始撰写一个新条目前,要仔细寻找一下,有没有相似的条目存在。目前可能还有许多重复或非常相似的条目存在,发现并判断一下是否需要合并。
  2. 指导性的、技术帮助性的条目要放到Help名目下,政策页面、程序页面、规则页面、共享维护页面和其他页面放到Commons名目下。

页面的翻译[edit]

  1. 不要翻译已经过时的页面,哪怕是英文页面。改善页面要首先改善原始英文页面,否则可能只是白白浪费你的宝贵时间。
  2. 最好首先翻译关键性的引导页面,使用者会首先见到这些页面,如果他们可以用自己的语言阅读这些引导页面,就会更容易被共享资源吸引,也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翻译其他页面。
  3. 在每一个页面上方,都会用{{Lang-NAME}}模板将各种不同语言页面连接起来。
  4. 有一些中心讨论页面,例如互助客栈,参加的人无法自行翻译成其他语言。然而还是鼓励将其翻译成相似的其他语言页面,并用上述方式和英文页面连接。但创作这种页面必须十分小心,如果你创作了自己语言的页面,就必须维护,并在一定时间内回答参与的人提出的问题。如果有两星期没有人参与讨论,在语言链接模板上,这种语言就会变成斜体,(参见下面翻译维护规则)。再过两个星期就会消失,直到其他人又重新启用。这个政策是为了防止在这个页面中提出问题和讨论但没有任何人回应,可能会使人愤慨。
  5. 还有一些页面也是无法翻译的,例如删除请求,但你可以将这些页面标题翻译成自己的语言,可以使使用这种语言的人得到基本的帮助信息。

翻译维护规则[edit]

如果一个翻译页面不能经常更新,就不会再起到帮助的作用,而且容易造成混乱,导致使用者放弃。为了让读者能有合理的选择,同时防止人们觉得只有英文页面才更新,(也会妨碍其他语言页面更新),所以要在每个页面上面的语言链界模板制定以下的规则:

  1. 如果在英文页面更新后两个星期内某种语言没有更新,链接会变成斜体,如:
    ''[[Hauptseite|Deutsch]] |''
    会显示成:
    Deutsch 

当前的主要任务[edit]

  • 目前大部分在Commons名下的页面都是在2005年5月最后一次更新的,包括英文版本。一般来说都有点过时。还有一些是重复的,请帮助清除这些页面,要找到这些页面请参见Category:Commons
  • 对绝大部分的翻译都有以上同样的要求,这些翻译都是被一次性翻译以后,再也没有被过问,如果这种语言对你确实重要(我们希望如此),请经常维护你的翻译页面。
  • 所以所有已经有了更新的英文页面,而翻译页面没有更新的,在今后几天都会被显示为斜体。